雪花飘散

走自己的路,让别人说去吧。

现代汉语·第一、二章,名词解释1。

仅写这么多,可能还有需添加修正的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现代汉语(狭义):以北京话为标准音,以北方方言为基础方言,以典范的现代白话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。


2.语音:人类通过发音器官发出的,具有一定意义,可以用来进行社会交往的声音。

音色:又称“音质”,声音的特质、特色,一个声音区别于另一个声音的根本特点。

音节:人类听觉上可以自然感知的最小语音单位。

音素:从音色的角度划分,最小的具有区别性特性的语音单位。

音位:某一语言或方言能够区别意义的最小语音单位。


3. 发音部位:发音时形成阻碍的部位。

  发音方法:发音器官阻碍或解除阻碍的方法。可以从阻碍的方式、气流的强弱、声带是否振动三个方面观察。


4. 零声母:普通话中开头部分没有辅音声母的音节的声母。如“偶(ou)‘',“洋(yang)”“为(wei)”“元(yuan) ”等。

注:以i,u,ü 开头的音节需要加上或改写为 yi,wu,yü 。y,w不是声母,仅是隔音符号。


5. 普通话共39个韵母,按音素数目和音素性质可以分为 单韵母、复韵母、鼻韵母三类。

(1)单韵母/单元音韵母:由单元音独立充当的韵母。

(2)复韵母/复元音韵母:由复元音充当的韵母。发音由一个元音滑向另一个元音。

    主要元音:复元音中开口较大、舌位较低、听起来较响亮的一个元音。

(3)鼻韵母/带鼻音韵母:由元音和鼻辅音韵尾组合的韵母。


6. 舌面元音:舌面和软腭调节共鸣腔形状而形成的元音。

舌尖元音:特殊的元音,主要靠舌尖前后运动和唇形圆展来调节气流。普通话中的“shi”“si”的韵母均不能自成音节。

卷舌元音:仅“er”,一般写作“诶”。



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